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

銀杏不等於幫助記憶力,聽中醫怎麼說

文/中醫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





每次門診遇到患者說他有吃銀杏,有時候真得很想阻止他不要吃,但是有時候我又會欣然同意。

還有出國的時候,大家就會瘋狂地搶購銀杏萃取物,我也欲言又止,不過為了促進消費,我就懶得勸阻。

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,銀杏和預防或治療失智症劃上等號?????

只能說廣告的威力太大,其實有時候只是安慰作用,證型不對更多時候反而造成副作用。

然後有人就會說有實證醫學支持耶,嗯,所以中醫師們只好說給有緣人聽!

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

關於孕婦喝冰水



我不知道為什麼最近一堆醫師和偽科學跳出來說喝冰水沒有事,然後人體會自動調節?
拜託你都吃冰的不要吃熱的食物看看會不會有影響好嗎?
然後你的治療都不要熱敷,都冰敷就好,反正人體會自動調節啊!
重點是接觸的頻率!

中醫不是都只是嘴巴講講,除了老祖先的智慧,也有很多這一方面的科學研究,不要因為你不是這個領域,沒有念到就說中醫都是鬼扯蛋,從以前就有學過的溫度接受器(thermal receptor),和針灸、中藥等,會影響一些生理機轉(念博士班認識現代生物醫學還是有幫助的)

google也有相關研究,有空可以自己再去查pubmed~乖



怎麼沒有孕婦喝冰水、碰冷水的實證醫學咧?

服用抗凝血藥物是否可以再服中藥活血藥?



中西藥交互作用,是值得臨床醫師小心,但並非完全禁忌,有時候是劑量的問題!

不要因為任何一篇病例報告(case report)報導有交互作用,而把相關的中西藥列為絕對禁忌。

尤其是沒提到劑量,就把中藥說死很可惜!西藥之間也會提到劑量與交互作用的關係啊!而且在不同狀況的病人身上也會有差異!

濟眾水真的是解暑良方嗎?



今年夏天的某一天,有一位在工廠工作的患者,因為天氣很熱,工廠環境更悶熱,他以為自己中暑,至藥房買網傳的中暑良方"濟眾水"來喝,結果頭痛頭暈來中醫門診。

我詢問他平常是否常喝冰水,他回答沒有喝冰水的習慣。因為工作環境流汗很多,會在水裡加鹽巴喝。脈診滑澀,是痰瘀,沒有濕象,加上流汗過多,津液不足,非常不適合喝濟眾水來解暑,因為濟眾水裡面以祛風化濕藥物為主,津液不夠,血液更流不動,自然就會頭痛頭暈。

別再說失眠是腦神經衰弱了



中醫真的沒有"腦神經衰弱"這個診斷!

失眠不是腦神經衰弱,患者問我他是不是腦神經衰弱,我還真不知道該說對還是錯,我只會辨證論治。

除了某些食物會造成失眠以外,本身的消化功能不良也會造成失眠,就是中醫的「胃不和則臥不安」。

另外,不要以為酒能解決失眠,酒只是短暫讓你不清醒,後續累積的濕更容易造成失眠!

為什麼要讀博士班?



最近一些患者問我為什麼要讀博士班?
然後他們很可愛地給了我一些答案:畢業會加薪、畢業會工作升等、畢業就不看診了。
答案當然是"以上皆非"。


中藥的喉嚨消炎藥是什麼?



基本上,炎在這個字是火熱的意思,表面上你會以為就是用清熱解毒藥,但是中醫可不是這麼想,仍然需要辨證論治才可達到消炎的功效,也就是說寒熱皆有可能導致發炎,非寒非熱的痰濕、氣滯、血瘀也可導致發炎。

如果你是寒證的發炎,反而需用熱藥去消炎,例如有些人吸到冷空氣容易咳嗽,穿高領的衣服、頸部繫條絲巾、戴口罩(減少吸入冷空氣)、喝溫水會比較緩解,你就是要用溫藥來消炎,用乾薑系列去處理(醫師會調整劑量,不懂劑量不要自己亂吃),有一些研究顯示小青龍湯可以改善氣喘的發炎情形(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家裡都備有小青龍湯耶,不懂體質、不懂搭配其他藥物,常常吃到化熱或是津傷才來看診也是有)。

甚麼是"脾濕"?



今天來談談甚麼是"脾濕"?!

這是患者常常自我診斷、用台語發音的名詞,然後常常興高彩烈地問我對不對?呃...答案是都對都錯!(當然我會回答對,因為要解釋下去就會解釋很久)

基本上台灣人十之八九有這個問題,但是這個詞其實非常"不精確",而且治療也是千變萬化,絕對沒有你想得那麼簡單(多數人會只想到用溫熱法解決,如吃辛辣食物,辨證錯誤反而適得其反)

對水消化不良一定是喝水過多引起的嗎?


對水消化不良一定是喝水過多引起的嗎?其實不盡然!

(雖然喝水過量的也不在少數)
順便談談血管硬化型的胃食道逆流

在門診看到有些患者因為喝一點點水就不舒服,於是變得怕喝水。
即使一天喝不到100cc,喝一點點水還是不舒服,不是肚子餓,腸鳴亦不間斷,總是水聲漉漉。

《呂氏春秋.盡數》:「流水不腐,戶樞不螻,動也。」 流動的水不會發臭,經常轉動的門軸不會腐爛。 比喻經常運動的東西不易受侵蝕。

相信大家對這段話一定耳熟能詳,同樣的意思,你喝那麼少的水,也容易造成積水的體質,而且還是較為不流動的水,因為人體有一定的機制可以調節水分代謝,當身體發現缺水,更會發起保水的機制


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

胃食道逆流一定要忌口到底嗎?



文/中醫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




脾虛、體重下降,不適合太過忌口

一名50多歲女性,吃了氫離子幫浦抑制劑(PPI)已多年,只要一停PPI,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就發作,直到胃鏡檢查發現有息肉,醫師告知她最好能停掉PPI,她剛開始來中醫門診的時候愁眉苦臉,斷續服用中藥約一年,配合(洗腦)衛教,終於把PPI停掉了,重點是,人也開朗許多。

看診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,她總是寫滿了"每日每時每刻"生活上各種身體不舒服的細節(對於剛出道的醫師可能會很開心,患者這麼用心、寫下這麼詳細的病史),過沒幾次我發現不對勁,每天都執著於這些小細節,哪有時間去做開心的事(休閒活動)?於是,我跟她說:「寫重點就好,不寫更好,忘記才能快樂。」

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

一輩子的回憶,就用埋線成就



文/中醫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




SOS!埋線時機


麥小姐(化名)最近答應了未婚夫的求婚,陸續選定了婚禮及拍攝婚紗照的日期,因為想要留下一輩子的美好回憶,前來接受減重及埋線療程,讓身材更加勻稱。

其實,不只是穿上幸福的婚紗,產後一年內也是埋線瘦身的好時機,但要注意的是,必須在坐月子過後,傷口已經癒合、體力比較恢復才能開始埋線,因為埋線屬於發炎反應,促進脂肪溶解的過程中也會耗傷氣血。而之所以說產後一年內是埋線瘦身的好時機,是因為你會比較記得懷孕前的樣貌,久了你可能就會習慣這個身材了。


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

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

孕婦便秘的中醫治療、芳香療法及飲食建議

文/中醫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




孕婦便秘時,需特別注意禁忌的中藥(如下表),通常會用養陰或是潤腸的藥物的藥物或食療(杏仁、芝麻、含有種子的水果、蜂蜜等)理氣藥物也不可太強行氣破滯藥如枳實、檳榔等應慎用),以免造成滑胎。如果伴隨痔瘡,可外用紫雲膏(也是產後痔瘡的好幫手)。 

小兒便秘的中醫治療、芳香療法及飲食建議

文/中醫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




女醫明妃傳的小兒相思病


最近「女醫明妃傳」再度重播,好不容易我們家寶貝大一點,我終於可以追劇了,看得真是津津有味。為什麼提到這一部戲劇?因為有一段關於小兒的診治思路,與「小兒便秘」 也有相關。

女主角杭允賢診治趙國公兩歲多的小公子,因為食慾不振已經看過許多名醫,仍然不見效。杭允賢指明了這是「相思病」 。趙國公覺得非常荒唐,小兒哪來相思之病?

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

正視精油的使用安全

文/中醫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





你對精油有哪些認知?


近年來在門診,除了保健食品、草藥、飲食認知、生活習慣會影響體質以外,精油使用也成為影響因素之一,尤其一般民眾對精油的認知只停留在:聞起來香香的、反正用錯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、以為情緒問題就是用薰衣草、只是商人噱頭其實沒療效、喝精油作保健、就是按摩SPA的概念等……請注意!以上都是錯誤認知!

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

轉換養生模式~Let's dance!





昨天和迷火姊妹們去欣賞"當代前衛的佛朗明哥",演前由迷火團長林耕老師導聆,老師提到,藝術家也是從紮實的訓練開始、自我突破、融合新元素、跨界創造。

血瘀證皮膚癢疹~ 中藥與精油雙管齊下治療效果好

文/中醫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




80多歲男性,因下肢癢疹已多月前來就診。

這是很常見的血瘀證的皮膚癢疹,多發生在中老年人

這一類患者通常使用抗生素會改善,但是容易復發,關鍵在下肢的血液循環不良。

中醫思路重點在皮膚暗沉、角質厚,加上少活動,下肢血液回流不好導致濕濁積滯而表現在皮膚。
中藥一般會用活血通絡如丹參、川牛膝、地龍等,清利下焦濕熱如三妙散,發熱嚴重會加上清熱解毒藥

此外,一定要搭配扶正固本處方,才能幫助血液回流

有些患者會有陽虛陰火,雖然皮膚摸起來很熱,但是患者會覺得下肢深層和足底很冰冷,這時不可一味清熱解毒,反而要溫通以散熱。






患者使用中藥內服、精油配方外用一周後皮膚癢疹改善如圖,持續治療。(臨床改善時程因人而異)


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

吃薑黃前先摸摸肚子,中醫腹溫檢查來判斷

文/中醫科 主治醫師 李嘉菱




先說結論,如果以「手腕內側溫度為基準」(手心溫度變化大易失準度),輕觸兩側脅肋下,感知溫度,如果比較熱就不要吃,如果溫度差不多可以偶爾吃,如果冷冷的就可以吃一陣子直到回溫。

但是還有一個前提,必須是肝的氣血不會太過虧虛(請等待我後續的文章解釋),因為薑黃是利膽之品,需藉由疏肝以利膽,如果肝已經虧虛過度(這裡說的是中醫的肝),就不可以疏而不補,也就是說,如果你容易疲倦,請先看過醫師再決定要不要吃。

最近有初診患者來長安醫院的中醫門診,我做了問診、望診、脈診,因為和消化功能有關係的疾病,又是初診,我慣例做了腹診,結果患者問我是不是以前在中國附醫中醫部服務?難道,我被發現是那個愛摸患者肚子的中醫師了?

有時候患者長期吃了某種歸經明顯、有特殊寒熱的食物或藥物,其實摸肚子的溫度真的很準,例如有沒有偷吃冰、長期吃葉黃素、長期吃薑黃等等,是很容易被發現的。


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

我的中醫之路~疾病與抗壓

馥芊中醫診所  院長  李嘉菱





從醫學中心換到長安醫院之後,看到長安醫院的復健科主任在"長安醫訊"分享"我的復健之路",真的是非常艱辛又有毅力,想到我也應該來分享"我的中醫之路"。

我想寫這篇文章想很久了,只是最近博士班的紛爭,讓我一下子動力滿滿,別人眼中的我好像真的是"天不怕地不怕"。其實養成心臟很強之前,就是甚麼都不能控制,尤其是我的疾病"癲癇",因為你永遠不知道甚麼時候會暈過去。

小時候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,我會突然眼睛出現閃光、接著就像電視壞掉的螢幕一般甚麼都看不到,然後全身抽搐、暈倒。醒來常常全身無力、想吐(因為腸胃也會痙攣)、舌頭破、舌頭痛(大發作很難避免不去咬舌頭),然後爸媽就會煮薑汁粥給我吃,因為我只吃得下那種東西(薑可止嘔)。有時我還很懷念那個味道。

發作的時候旁邊有人到還好,暈倒的時候至少不會撞到東西,而且我爸媽以前常常把衣服或手指伸到我的嘴巴,避免我(不自主)咬舌自盡,請注意這是錯誤示範,很容易造成窒息喔,還好我都活過來了。

發作的時候沒有人就糟了,除了上述症狀以外,還有大大小小的傷口和瘀青,以前沒有手機的時代,路人都很善良在一旁等我醒來。我國小念忠孝國小,因為爸媽上班的關係,我下課就會自己走到忠孝路的外婆家,等爸媽或二舅載我回家,還記得有一次我在走回外婆家的路上大發作呢。

發作幾次後也是去醫院檢查,然後開始吃西藥,雖然好像比較不發作了,但是身體好像有甚麼在改變。有一次,我爸罵我怎麼成績考這麼爛,我說:「因為腦袋好像住了個怪獸,看東西會變形,有時候就會突然短路,沒辦法思考,吃了西藥之後變嚴重了」吃西藥之後記憶力變差,小小年紀的我其實也很無助,那一次我是哭著說的(爸媽內心應該也很難過),從此之後我爸媽就不再管我的成績了(放鞭炮)。於是我爸媽到處帶著我去給中醫治療,我也因此拒絕吃西藥(不要跟我筆戰西藥啦,我說的是個人真實感覺),成績又恢復以往。

我媽以前都告誡我不能跟別人說,不然會嫁不出去(我的指導教授也總是說我笨,不會識人,還好至少指導教授沒找錯)。面試工作也都避重就輕,說接觸中醫、氣功,都是因為爸爸以前開中西藥局,外婆以前中風針灸治療改善,所以全家跟著學氣功的過去,就是避免說到我的疾病。

好吧!現在都結婚了,小孩也生了,還有甚麼不能說?不是這樣的,受到世界民俗舞蹈界的某位美麗學姊影響,她都很願意說出來,我有甚麼不好說,雖然我好像還比她嚴重,我有一次甚至夢到因為這個疾病跟她變成好朋友,嘻,怎麼愈說愈像某水果日報的人間異語。

為什麼愛跳舞?沒有體會中醫前,我的醫學生生涯就是幾乎都在跳舞(世界民俗舞蹈,還當了一年的社長和十年的指導老師),當然功課也還不差,那時候我發現我每個禮拜都這麼運動的話,幾乎都不太會發作。所以,有的人可能會說大學參加社團,一定沒有好好念書,拜託,都甚麼時代了,運動是最便宜得到健康的方法好嗎?

其實我先生也知道我的疾病,還沒結婚前,記得住院醫師第二年,我到針灸科外訓,需要幫忙中風住院患者的針灸,剛開始都空手(沒戴手套)幫患者針灸,那一段期間他親眼看到我大發作,我醒來就躺在醫院急診了,然後就住院做了無數個檢查,只檢查出有輕微甲狀腺亢進和甲狀腺腫(但是後來我自己開藥治療,甲狀腺功能也恢復正常了,脖子也消腫了),至少腦部沒長甚麼怪東西是好消息。

回到工作崗位上,就買了一盒手套,帶著手套繼續針灸,結果你猜真的是病氣影響嗎?病氣的確會影響,但是醫者自身的抵抗力也很重要,多年後我的臨床經驗逐漸豐富了,我想起住院醫師第二年大發作前我吃了"炸蒜豬小排"當宵夜(造成高血脂)。

要升總醫師那年,我敬愛又醫術一流的主管(楊中賢主任,現已自行開業"一善中醫診所")問我要不要考慮走神經精神科,我急忙拒絕,因為我怕病氣。結果我竟然選了也是病氣很強的血液腫瘤科,有些學長姐說我傻,長得還可以,皮膚保養也好,選皮膚科啊!我沒有藐視皮膚科啦,我也很愛處理皮膚問題,但更想挑戰血液腫瘤科,而且沒辦法,我們全家(我哥是潭子慈濟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,我先生是中國附醫的胸腔科主治醫師,也是肺癌團隊成員)都與此科別有關。

其實以前我並非天不怕地不怕,我最怕睡覺(應該說是又愛又怕),因為我的病常常在半夜發作,一有風吹草動(頭腦出現閃光)就得爬起來練氣功,很想睡覺又會閃真的很痛苦,就這樣可能天亮也沒睡,不然就是不小心睡著,然後突然閃一下驚醒。以前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半夜會發作,現在中醫臨床十年多了,不就是睡覺少活動、腦部血液循環不好的關係呀!

以前出國,我總是隨身攜帶一罐"天麻鉤藤飲"(可以安定腦神經),到了旅館,晚上睡覺前一定給他吞個幾湯匙。在飛機上我會特別緊張(怕在機上發作,不小心上報,不過機率應該沒這麼高,但倒是有閃過),以前總是覺得奇怪,為什麼出國搭飛機都沒事,回國搭飛機很容易閃,是告訴我要繼續旅行嗎?不是啦,因為國外美食太多,很容易就卸下心防、大快朵頤了。所以後來知道是高血脂導致我容易發作,現在只要準備降脂膠囊就好,吃一顆,幾個小時後再觀察脈象有沒有變鬆(題外話,這個商機也很大喔,啾咪)。

知道高血脂是我的疾病前兆之後,我發現高血脂也會出現有趣的前兆,有時是小指麻(心經),有時是頭脹,有時是鼻塞,有時是胸悶,有時是全身痠痛。

血脂肪是濃度的概念,有時候患者血脂肪不高卻頭痛,我卻跟他說血脂肪太高(整體的體積),給了去除痰濕的藥物後果然頭痛改善。為什麼?因為雖然濃度沒有到達,但是整體的體積太多,把脈管都撐寬了當然會頭(脹)痛,而且有的時候,人體的痰濕不是只有血脂肪那麼簡單,一定還有其他雜質(不好的物質)沒有被發現。

抽血發現血脂肪高也不一定要降血脂,很多肌肉消瘦的人其脈偏細,抽血卻血脂肪高,吃了降血脂藥物後反而加重虛弱,記憶力也跟著下降,這種人需要的是養陰血,把血脂肪濃度稀釋就好(不過有些合併血管硬化的人反而要一併處理血管硬化)。

血脂肪也是會浮動的,有時候我跟患者說他血脂肪太高,他就說幾個月前檢查沒問題,一副不太相信我的樣子。為什麼把脈可以把出高血脂,如果你每餐吃了甚麼,都自我把脈,就會知道哪些食物容易會有高血脂,例如肥肉、蛋糕、麵包、甜點。

懷孕的時候,有幾次快要閃(發作)了,我都很害怕發作會讓寶貝缺氧,自我把脈,又是血脂肪高,吞了降脂膠囊又緩和了。後來我比較會慎選食物,只要吃大餐(無法避免就享受吧),或是吃到某些類型的食物,也會先預防。

我覺得我很幸福,因為家人給我滿滿的愛(雖然老掉牙但是事實啊),也不會因為我的疾病對我過度放縱(我才沒有公主病,我要當能抗壓的女王)。我爸是念藥學的,有研讀中藥,也嘗試考中醫特考,以前常發作的時候,他常常燉四神加天麻、鉤藤給我喝。

我的疾病造就我"不服輸"的個性,一路走來,遇到困難就是要想辦法解決。我並非天生就是"老娘沒在怕的",自從體會中醫(仍在精進),可以自我治療及控制的時候,"害怕"這個問題就解決了。

我控制了我的疾病,已經十多年未發作,有很好的生活品質,做自己想做的事。

我很努力,酸言酸語之前,請先看我下過哪些功夫好嗎?而且就算酸言酸語,剛開始也只會讓我愣一下,然後我就會更堅強反抗,這輩子註定我的抗壓能力是超強的好嗎?!

(哈哈,寫了自己的心路歷程,有些段落自己都激動得快要哭了)